[尼泊爾|志工]Namaste,有尼真好。

國外旅遊

” You can do no great things, but you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 Mother Teresa

從第一次在大學時接觸到志工的服務時,就深深的被這句吸引。這個世界其實很簡單,是人心的貪婪和時間的流失導致我們忘了最簡單的生活或與自己。

相信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也許只是個nobody,沒有勇氣像那些投入NGO,台灣偏遠鄉區或是深入第三世界的人一樣付出,當然那些人只是少數,但多數的你我只要願意多付出一點小小的餘力,你會發現自己也是可以給予其他人幫助,只要有心,這個世界會更充滿愛。

有時常會聽到有人說,自己都顧不好了,哪還有時間去關懷別人。但你會發現當你在幫助他人時,往往得到更大的幫助是自己,一塊心裡的淨地。
有時會聽到台灣就那麼多人需要幫助了,為什麼還要去國外呢?但換個角度想一想,我們都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上,應該不分種族的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再者,自己可以看看世界不同的角落,和當地的居民交流,了解不同的資源應該被運用在那些族群中。

—-

2016年11月,這一次我決定讓自己看看這世界上其他角落需要幫助的人。

出發前,我有點膽怯也有點害怕,我害怕自己是個都市小孩,無法過著不能洗澡、沒有乾淨設備的地方。當然,我又想起自己在留學時,也經常背著
一個背包旅遊、住青旅甚至去陌生人家當沙發客。

但這一次,真的完完全全的和以往的旅遊經驗不同。

你說,我是參加的海外志工,但我說,我才是那個被他們幫助的人。因為”付出”這件事,是應該隨時隨地都進行著。
—-

15228071_10154606614420169_632147419_n

每日一杯奶茶的幸福,在尼泊爾的日子,每天都要喝上不只一杯的紅茶或是奶茶,但這不止止是一杯飲料而已。

有著獨特香味masala tea做成的”dudchia”,就像喜馬拉雅山山脈下的尼泊爾人,特別、溫暖而堅強。

當黎明來時,homestay的阿嬤會先送上一杯masala tea讓我們暖身子,這也是第一次連續看了五天的日出,從家門口遠眺另一方,望著緩緩升起的太陽一點一滴的冒出頭來,這時村子裡的村民早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

當我們還在清醒的同時,阿嬤又會再送上一杯幸福的奶茶,這也是我回到台灣後最懷念的滋味。

尼泊爾人熱情好客,以奶茶會友,我想這是最好的解釋了。在家中,喝杯奶茶和家人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
在路上,喝杯奶茶和村民天南地北的聊。一杯溫暖的奶茶,牽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奶茶的濃郁香味和顏色,就像災後的尼泊爾人一樣,即使生活再困苦,但心裡卻是富裕的。

 

 

也許是尼泊爾人太愛喝奶茶了,所以房子土地也都變成了奶茶色了,這樣的顏色又過於單調,所以有喜馬拉雅山脈當背景,村民穿著鮮豔的衣服點綴,

每天早上阿嬤都會有個祈福儀式撒上花瓣,用著天然材料做成的紅、黃顏料,不論男女都會在額頭點上一點,是信仰。

 

她是Bibisha,一個活潑天真也很孝順的女孩,在尼泊爾的homestay我們最常相處的人就是她了,每天我們一起寫功課、畫畫、綁頭髮,天南地北的聊著,有時還會被她說我們太吵呢~

也許有一天,她不會在記得曾經住在她家的兩個過客,但我卻會深深記得她說的一段話。

夜空中佈滿了星星,我們喝著熱茶坐在家裡門外,一盞微弱的小燈打在我們身上…..
她說今天學校上了一場辯論課,我好奇地問是什麼題目呢?

住城市還是鄉村好。但她被指派站在城市的那一方。

我又問那你真的想法呢?

她露出燦爛的笑容說著:Of course i want to live in here.

也許是她年紀還小不想離開爸媽,也許是走個1分鐘就可以找到玩伴。我又問她原因,她說出了讓我很有感觸的回答。

People always care about money in the city but we care about happiness.

這句話再簡單不過了,但做到卻很難。就連我自己,從學生到上班族後,找工作時薪水也成了自己的優先考量,但這是住在城市的現實。
我還在這兩者之中尋求平衡點,我不知道自己會花多久時間,但希望自己越往上時,心裡也是富有的和保有善良的心。

 

尼泊爾的計劃還在初期的階段,早期這個社區是有日本的NGO和尼泊爾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幫忙規劃的,但現在這個社區的homestay幾乎都是與以立合作。
將家中的空房經營接待國外來的客人,得到雙贏的效果,讓彼此交流看見更不一樣的世界。

在這裡,他們沒有網路,更別說可以像我們能隨時隨地用google導航呢。所以我們的計劃之一就是要畫出屬於這個社區的地圖,讓村民知道他們村落的樣子。

從一張空白的紙,茫然的走在村落中,一家家的詢問名字和注意水源和重要地標。

到畫出的第一條路線,這張專屬於這的地圖有了它的輪廓,最後一天時我們做了一家家的小房子,和村民一起將各家放到對的位置。
在一起擺放時發現,長輩對整個村落的鄰居都很有概念,但年輕一輩的小孩就會比較不清楚,不過相較於自己,還是很佩服那些年輕一輩的孩子都知道鄰居是誰。

這是我第一次真的懂公民課本裡「社區」的概念!

另一個計劃我們來到Hasera農場學習樸門農法(Permaculture),已經非常有經驗的農場主人長期投入樸門的研究以及接待各國來的團體。
簡單來說,樸門農法(Permaculture)是一種永續發展的農業設計,在適當的位置種下農作,

將土地依照自身的使用頻率和動植物的需求分成0~4區,這樣一來也能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浪費。

另外,農場主人提到了一點是村落居民所面臨的一個問題,習慣上村民都會把穀物、重物擺在二樓的位置而人卻睡在一樓的位置,但在Hasera卻是相反的概念,因為重物長期的擺放容易造成房屋的不穩固。

在這裡學到的樸門和概念,可以運用到生活中和傳授給它人。

 

接著我們來到棉樂悅事工房,英文名Dharti Mata在尼泊爾文中是「大地之母」的意思。這也是這一次的計劃中,最讓我感動的故事理念。

很幸運的遇見創辦人,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女孩-林念慈,他用布衛生棉不但替當地女性製造許多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當地的女性對「月經」這個話題通常是避而不談,
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但其實女生面對經期時更是要好好的照顧。

由於當地的女性村民並沒有使用衛生棉的習慣,通常都用隨便的布遮住再加上平常在生活中也是得不斷的提取重物,甚至造成子宮脫落的現象。住在城市的我們,懂得在經期來時多休息少提重物,甚至知道可以喝四物補身體,
但是我們卻忘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經期來時我們製造了多少的垃圾,以及衛生棉的化學成分對我們造成的慢性傷害。

所以念慈創立了棉樂悅事不但是為了尼泊爾的女性改善月事並非禁忌的觀念或是提供他們就業的機會,更深遠的是對環境的影響。
我們平日所使用的衛生棉就需要上百年的分解,而棉樂悅事推廣有機棉製造的布衛生棉,就是希望讓大家正面這個問題。回到台灣後,在網路一查才發現,不只尼泊爾其實在很多第三世界都已經在採用布衛生棉,這次我也買了一些希望可以身體力行更愛護這個地球,想必這一定是一個很難以克服的習慣,但慢慢地去改變,甚至把這個觀念傳達給身旁的女性,這樣不但對自己和土地都好。

我們也買了布衛生棉送給homestay的媽媽,本來想和他多聊一些關於女性月事,但不難發現這對他們來說是件非常害羞的事情,所以他們也只是笑笑的回應。

布衛生棉在台灣也有販售喔!!!!可以買一兩個先來試試:)

IMG_4500

來到尼泊爾後,其實我發現自己的能力很小,但卻也很大。

我們幫忙搬運修復房屋所需要的建材,看著滿山滿谷的石頭,心裡立馬出現膽怯的想法,不知道自己搬不搬得動,要搬到什麼時候才能搬完呀?

但原來自己只要出了伸出手的能力願意和大家一起努力,1+1>2 甚至無限大的力量,就會在你我手中慢慢展開。

看著美麗的風景,我們傳著一顆顆的石頭放置修復的位置,石頭很重,重的使手掌下沉,但心裡很滿足,因為大家一起開心的合作,一起出力去完成可能是你我心中不可能的任務。
15321603_10154606608960169_1664682804_o

這裡是Namo Buddha,相傳是佛陀捨身救虎之地的地方,也是尼泊爾三大佛教聖地之一,每年都會吸引大批觀光客來這朝聖。

可是…….

在這路途中,當遊客越多時會帶動更多的經濟效應,同時也造成這村子裡更多的汙染。

15271273_10154611803550169_243723597_o

這是走去Namo Buddha常會停留休息的地方,也因為如此這裡有了推積如山的垃圾,讓這塊淨地不再乾淨了。
我們時常會說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是人,然而旅途中最常破壞風景的也是人…..

所以我們彎下腰一步步的拾起垃圾,並且分類,令人難過的有一點是在這裡無法有效的處裡垃圾,只能用燒的方式,如此一來,又會造成空氣的汙染,針對這一點,我想這是這裡首要的解決之道,如何處理垃圾的問題。

提到垃圾,這次我們被給予的一個任務即是不能在山上留下任何的垃圾,所有製造出來的垃圾都必須得帶下山!!

也因為如此,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一天可能會製造的垃圾原來有這麼多,尤其是衛生紙,常常會多抽個一兩張,就在必須收集自己垃圾的過程中,我發現在這裡的村民似乎一整天都不會有垃圾產生。

他們用桶子裝水、小孩的玩具是用植物做成的、食物是用麻袋所裝的、廚餘會給牛吃、水果皮會再丟回大地…….

住在城市的我們,追求過度華麗的包裝,忘記了事物的根本。

15320338_10154611969220169_762950860_n

終於,經過大家的努力,又讓這塊土地成為真正的淨地了!

我們或許都無法成為像念慈一樣,但是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15293399_10154611985685169_10234116_o

 

人生中種下的第一顆樹,屬於尼15和Patletket的第一棵樹,代表著我們一直都在,而且
成長茁壯。

來到了一對美國夫婦開的EVON農場,大多數是種經濟作物,像是堅果類。因為相較於水果或是農作物,更適合出口,現在這對夫婦也嘗試著教導當地居民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種出也能維持他們生計的堅果。

除此之外,我們來到EVON的最重要目的為學習種樹和移植樹木,下午並回到村莊去幫助我們的homestay將不適合的樹木做移植的動作確保能夠生長,另一組則是種下一顆新的蘋果樹,使之能有經濟來源。

沒想到種個樹學問也是大到不行,首先得挖長寬各1公尺的洞,接著還得將挖出來的土混上肥料即骨灰粉再放回洞裡,洞裡也必須填上乾溼植物當作養分,以為簡單的種樹,卻把大家累個不行,但經過大家輪流的努力我們總算幫村民用正確的方式種下蘋果樹!!!

好希望再回去看看那個樹是否有結果呢?

15271493_10154612020650169_1966078163_o

 

再窮也不能窮教育,我想這是我來到尼泊爾最讓我驚訝的一件事了!

帶著自以為是的眼界來到這裡,以為我們相較於他們受到更多的教育,但是我錯了…..
像是我住的homestay家的小孩,他今年13歲,但學校裡的課本全都是英文授課,英文程度遠遠超過當年的我。

但是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那麼幸運地受到教育或是學校也沒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以好好的照顧到每一個學生!

Kali Devi小學是村落中的公立小學,沒有圍牆,只有簡單的泥土建造出的教室,教室內少許的光線,但每個學生的笑容卻是最自然的光芒,這次我們教導他們平常沒有的美術課,對他們來說色筆、色紙那類的東西都算是奢侈品,其實平常的教學也篇著重於重點課程。

我們一句句英文講解,老師一旁翻譯為尼泊爾文,帶著他們一步步的著色、剪紙、貼,訓練他們平常所缺乏的美術課即手眼協調。

15302486_10154612058980169_1537128136_o

教室裡也是男女分邊坐,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男女分班進校門還得分開走的情形….

雖然他們缺少了美術課,但依然非常有創意的完成他們的小屋:) 最後,大家都很滿意成果,甚至很不受控的瘋狂的畫呢~

15321633_10154606608885169_1715471943_o

論創意,就非回到加德滿都所參訪的HCI組織,HCI是一個年輕的公民組織,提倡減塑更重要的是提供許多以前受傷過的婦女再一次在社會上努力的機會,HCI教導他們運用塑膠以及不或不要的衣物,做出一個個環保袋。

在這裡,他們的宣導不逼迫”不能做什麼”而是”我自己會這麼做”的方式,由自身出發一起進行環保的提倡。雖然這些塑膠資源,可以再利用,但是若能減少產生,勢必會減少對地球的負擔。

其實出門帶個環保袋真的一點都不難:)
15311371_10154612086890169_921444118_o

大家手中都拿著利用不要的褲子所做出來的成果:) 不但美觀又環保,而這些曾經受過傷害的didi (尼泊爾文姊姊的意思)

也因為這份工作重新獲得人生再一次的機會,也是給他們一個認可。

———–

深入尼泊爾村落的小日常!

牛羊是尼泊爾主要的經濟來源,村落的婦女們每天都得好好照顧他們,並且擠牛奶到村中的milk center販賣。

從山上提著或頂著一大桶的牛奶,真的是想幫忙心有餘而力不足。在這裡,脂肪越高可以賣越多錢, 和我們追求低脂的想法很不一樣,這些牛奶會在集中到市區去做販賣。

15321709_10154616487345169_369753114_o

第一次我發現原來當個沙發客那麼幸福,在這裡他們的房子用木板相隔,不但隔音不好屋內也會很冷,屋內偶爾還會有特別的室友(蜘蛛、老鼠),對他們來說這很習以為常,而且平常一周也才洗一次澡,而且是露天的澡堂。

也因為能做的事情不多,所以一家人常會擠在一塊一起聊天看電視,老實說我很羨慕這樣的景像,雖然他們很窮但是卻很幸福。

當地人幾乎都是用手吃飯,尤其長輩,小孩有時會用湯匙有時用手,我也還沒歸納出什麼菜色會讓他們拿湯匙哈哈
所以入境隨俗的我們,也嘗試著用手吃飯。沒想到用手吃飯其實蠻困難的,他們都能用得好好的一球一球,而我們就時常七零八落。

15302295_10154616517765169_1331791209_o  

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6點左右早餐,10點午餐,2-3點點心時間,6-7點晚餐時間,個人覺得午餐也太早了吧~~~
菜色呢……
會有大概兩人分量的飯,通常都是馬鈴薯以及菜,我們homestay的阿嬤每天都吃超多飯的,但依然超瘦!!!!
也許是沒有冰箱的關係,所以都沒有剩菜剩飯,若廚餘就會給牛吃掉了~

15302316_10154616530095169_161745750_o  

可以與前面的月事做連結,在這裡的尼泊爾女性長期都得揹著重物爬山,這對女性的傷害非常的大,實在很難想像
他們小小的身子怎麼用額頭頂著如此沉重的東西。

15368822_10154616674685169_297141048_o

在尼泊爾他們今年是2063年,曆法跟我們的不一樣,但是換個方面想是不是他們活在未來,而我們如此破壞環境更是讓我們
離未來越來越遠呢?

15321459_10154606608955169_2076925560_o

上一次坐著與親戚或鄰居聊天的時候是何時呢?

雖然他們的經濟狀況不好,雖然硬體設備遠遠不如我們,但是他們愛護大自然的精神和敦親睦鄰的心情,也是我們所無法比擬的。

15321480_10154606608365169_49173517_o

homestay的好位置讓我們每天都可以觀賞清晨的日出,而每晚我們也會坐在外頭看星星,最後一晚我們第一次嘗試著讓自己完全在黑暗中。

沒錯,外頭真的很冷….但是當你一抬頭時,真的是一大片的星星,用相機無法拍攝但眼睛就是最好的攝像頭,那一幕已經深植腦海中。

15322386_10154606608810169_428510275_o

其實短期海外志工老實說我認為真的對當地的幫助不大,甚至覺得自己反而給別人製造更多的麻煩,從習慣到離開不過就短短的幾天,但是也因為短期的海外志工讓我們眼界更開闊,也因為短期志工才能更了解自己是否能往中長期志工去發展。由衷的佩服長期奉獻的志工和計畫負責人,不論海內外,他們更被賦予了使命,和目標去克服。

尼泊爾的團偏向以概念性的方式傳達給村民與隊員,最無形的概念,也是最難去說服別人,但真正的幫助不是只有有形的捐贈或是幫忙蓋間房子之類,而是要深入人心的改變,那這個影響才會是深遠的。

依依不捨的離開尼泊爾,但我有預感我還會再回來的!

這一次參加完以立的尼泊爾團,不是個句點,而是改變自己和影響他人的開始。我們就先從隨時隨地的幫助他人、減少使用塑膠袋、開口說聲謝謝開始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