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分享]菜鳥初學者水肺潛水初體驗!

其他分享 國內旅遊

想分享的文章總是能振筆疾書的寫完,想把這篇文章和想學「潛水」的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你的學習經驗唷!

學習時間:2018/7/17-7/30 第十二期

店家網址:亞潮潛水

我是上淳德教練的課,超級大推!!!請指名要他~~非常有耐心又有經驗!人超有愛心,去海裡都會隨身帶環保袋撿垃圾!

還有其他團隊教練順平、小黑、Tony、Aaron也都超棒~~~


WHY?

這一題我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

1.為什麼要學潛水?

[這得追朔回第一次在小琉球浮潛時,對水下的世界感到非常的驚奇,耳後去了泰國、小琉球深潛時,更覺得~~哇!原來海底更美!於是就讓我浮現想學潛水的想法。

(在小琉球潛水的我~現在覺得觀光潛水被教練抓著好輕鬆呀哈哈哈哈)

但起初,我也猶豫了很久到底是要水肺潛水或是自由潛水呢?問了一些兩個都會的朋友後,決定先學水肺潛水!

先學水肺潛水優點

*失敗機率小

*能先適應水裡並輕鬆的在海底觀光

(自由潛水比較像是在挑戰自我,據朋友說並不一定每個人學都會成功!)

2.為什麼選擇亞潮?

簡單來說,我也沒比較也沒上網查評價,

就是朋友Nicole強力推薦,外加她建議我一定要學兩週的比三天密集班紮實!

於是我就完全按照老鳥的指示報名囉!

3.為什麼選擇SSI?

SSI 所有教材與執照,全部都電子化了,而且不需要額外收費,就算沒帶實體證照去只要有圖片&app就夠了喔!


2018/7/17-7/18

這兩天到公館的亞潮潛水上學科,也是我們第一次與教頭和其他學員見面,那其實學術課上課時感覺很難,但在上泳池/海洋課程後,就比較能會意到書上的內容了。

(這最後是要考試的喔!!)


[泳池課程]

有兩次的泳池課程,第一次學的都是基本會用到的,從認識裝備、操作、水下手勢、耳壓平衡、浮力控制、拿掉二級頭、面鏡排水、踢蛙鞋等等。

第二次則是focus在「脫」,脫面鏡、脫負重、脫BC……

*泳池課程實照

一班六位同學,我是那個常被抓出來特別指導的,所以也漸漸抓到一些訣竅,我認為我的經驗很適合給心理壓力很大、動作做不好的人~

「小撇步」

*拿掉二級頭時-要慢慢吐氣、嘴巴要小,才能吐的久

(菜鳥的我一開始吐太快、嘴巴又張太大,就很容易在二級頭拿回來時沒氣了~)

*面鏡進水時-壓住面鏡上方,讓面鏡下圍排水,這時鼻子要「吐氣」!

(菜鳥的我會不自覺吸氣導致自己嗆到)

*脫面鏡時-這我覺得最難、最害怕!!!

練習這動作時,我認真都快哭了,但後來教練真的超有耐心又溫柔的等我把心理建設做好,起初的正常教法我一直克服不了,結果教頭教我小技巧後,瞬間克服了~~~

(有時被抓到旁邊一對一教學時,其實心裡反而覺得更急,認為自己怎麼那麼笨跟不上大家的腳步。最慘的有個五秒念頭浮現是,為什麼我不好好待在陸地上就好哈哈)


[海洋課程]

玩潛水的人都好早起啊~~上課的話,我們是7點公館集合8點左右到龍洞,但是到的時候總是有很多人早已在這潛了!!!

潛水時除了自己要帶的輕裝外,大家會排成人龍傳氣瓶從陸地搬到靠海的沙地~

接著就是開始著裝,我必須說穿潛水衣時真的好難穿好緊又好熱啊~然後氣瓶超重,這時候潛伴就可以協助你穿,我覺得氣瓶對女生來說是相對吃力一點,但下水後就很ok囉!

其實在海洋所做的動作都和泳池一模一樣,只是拉到海裡更真實,在泳池時如果嗆到或是想抬頭上岸,頭一抬就出水面。但在海裡怎麼可能可以這樣~~~

海洋實習時實際在5米&10米的沙地上考試,模擬各種狀況。

考試的時候會需要脫面鏡、二級頭、負重、重裝等等,但這些在實際觀光潛水時反而都不會用到,算是緊急狀況時才可能發生的。

不過考試就考這些所以一定得過啊~~~

其中我覺得對未來影響比較大的反而是中性浮力!

但這目前我覺得很難,做不好的話不是一直上飄或一直拖地,厲害的中性浮力可以在水中央,離珊瑚、地面等等有些距離。這樣也才不會傷害到水底生物唷!

在龍洞這海面比較平緩,很適合初學者在這奠定基本功,要不然中性浮力做不好時,常常就會東倒西歪把魚都嚇跑了!

雖然龍洞的海裡可能不比外島的美,但是仔細尋找還是會發現許多特別的生物,這次和我一起游潛的潛伴,眼睛就很利,他還發現了薯鰻~~我本來還以為是海蛇感到很害怕哈哈

去了兩次的海洋實習,還在慢慢的進步中。

在水裏時,海裡安靜的只剩下自己的呼吸聲和心跳聲,教頭說要為自己負責,在海裡的自己對任何人事物都會放大,加倍的緊張、加倍的開心,從不安到享受在海裡的一切。隨著深度變化,看見不一樣的景色,跟著教頭游向未知的路徑,帶點神秘和期待。

「你,如果無所畏懼,必能做的更好。」

2018/08/05

完成氣瓶總數:6

深度:13.2

時間:46

發表迴響